欢迎访问:淮上区人大 官方网站! 蚌埠人大网 | 淮上区政府网
网站首页
人大概况
人大时讯
人大会议
人事任免
代表之家
自身建设
法制宣传
文明单位创建
 

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淮上区人大机关关于四届区委第三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社会公开稿)
浏览量:13081次  发布时间:2023-05-28 

                          淮上区人大机关关于四届区委第三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社会公开稿)


2022年11月30日至12月16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人大机关开展了巡察,2月1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

(一)强化组织领导。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人大机关反馈巡察意见后,人大机关对反馈的问题高度重视、诚恳接受、全面认领、照单全收。成立以区人大机关党支部书记王守仁为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专人负责与区委第二巡察组联系并做好反馈意见整改日常工作,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力求以高质量的巡察整改成效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精心制定方案。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整改落实,认真对照区委巡察组反馈的3方面10个问题,及时制定下发《淮上区人大机关关于报送四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报告》(淮人常办〔2023〕1号),列出问题症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并根据时间节点要求,建立工作台账,强化跟踪,逐项对账销号,以务实作风压茬推进整改工作。

(三)扎实推进整改。区人大机关多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机关全体人员参会研讨,认真学习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淮上区人大机关关于报送四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报告(淮人常办〔2023〕1号),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立行立改、真抓真改。将巡察整改工作纳入机关年度重点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确保整改落实工作的进度和实效。

(四)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以整改促提升,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要求,针对制度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人大机关深挖根源、找准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着力构建常态化、制度化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区人大机关党的建设、自身建设和工作水平。

(五)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区人大机关党支部书记王守仁同志担任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和整改时限。整改以来,共召开支委会会议5次、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1次、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截止目前3个方面10个问题,整改已完成10个,制定整改措施16条,完善制度5项。

二、落实整改措施,深化巡察问题整改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情况方面

1. 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透,学习形式较为单一

整改情况: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突出抓好理论学习交流研讨。用好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平台等资源,丰富集中学习和自我学习形式和内容。整改以来,共开展集中学习6次,平台自学2次,专题研讨交流会2次。

2. 党史学习教育不够全面深入

整改情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同时安排专人负责专题学习教育工作,重新整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信息,学习总结区政府其他单位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中的优秀工作经验,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制定2023年为民办实事清单目录,严格执行台账管理制度,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工作成效中。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3.工作作风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紧紧围绕省委“一改两为”要求,全面落实“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要求,切实改进调研工作,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抓手。二是认真开展作风“六重六轻”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立足人大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领导干部抓起,重点整顿学习不扎实、制度执行不严格、工作质效不够高等问题,以作风建设促进各项工作开展。2023年已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议程,已于2023年5月份第十七次主任会议上听取了区政府相关工作报告,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意见建议。

4.日常监督管理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日常签到考勤制度,强化机关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日常签到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定时统计机关干部日常签到出勤情况,全面改进机关工作作风。二是严格落实日常请销假制度,常委会分管领导在机关会议进行专项部署。今年以来,机关人员都能够严格执行“半天假工委(室)主任批准、一天至三天假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批准、三天以上假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批准”的要求。

5.警示教育开展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专题部署党风廉政教育工作。二是丰富教育形式。采取理论学习与现场教学等方式,深入开展党员党风廉政知识的学习和警示教育活动,将机关党员的廉洁自律意识提升到新的高度。已于2023年3月13日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1次。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6.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报告和述职制度,建立健全述职、督导、考核、追究“四位一体”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召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严格按照主题党日活动程序,规范化开展支部组织生活,将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同开展、共部署。

7.支部工作的创新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积极创新党组织活动的内容和方式,落实组织运行各项保障措施,广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进一步推进党组织设置、活动内容和方式、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的创新,扩大群众参与面,提升党建工作质效。

8.党建基础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持续规范执行组织生活会各环节工作要求,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扩大民主范围,广泛征求意见,把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民主测评等各环节做实做细,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针对问题、触及思想,实现“精准画像”、“红脸出汗”,全面增强支部党员的党性和组织观念,全力加强党支部的自身建设。

9.存在违反程续问题。

整改情况:支部成员定期开展党务程序性工作的学习和教育,同时明确一名正式党员从事党务工作。积极参加区委组织党建工作培训会,机关支部将经常性对党务工作制度和程序进行考试培训,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10.巡察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抓实反馈问题整改。把督促巡察整改任务落实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按时限整改到位。二是要强化督查督办。针对巡察反馈问题,认真制定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使整改工作可操作、可问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任务,杜绝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三、持续整改巩固成果,全面抓好日常工作

下一步,区人大机关将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使巡察整改落实成为提高机关干部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有利契机,成为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推动工作发展的有利契机。真正把巡察工作成效运用到推动人大各项工作当中来。

1. 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持续强化党纪党规教育,建立健全队伍建设机制,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奋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2. 持续深化整改,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牢固树立长期整改、高质量整改意识,切实把巡察整改抓紧抓实抓好。坚持集中整改与长效整改相结合,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严防反弹回潮;对需长期坚持的整改措施,经常性进行跟踪督导,及时掌握整改成效和进展,督促整改落实不停步,执行制度机制不松懈,务求取得实效。

3. 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将整改工作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和提升人大业务工作相结合起来,举一反三找问题,常态长效抓完善,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效,促进人大机关谋划、服务、管理等各项工作上新的台阶,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淮上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联系方式电话:0552-2829410,邮箱:bbhsqrdb@163.com。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3年5月8            


  • 上一篇:淮上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获“2021年度全市人大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奖项
  • 下一篇:淮上区人大办公室连续八年获得全市人大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 友情链接
    安徽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  蚌埠人大网  
    Copyright ©  2014 淮上区人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20009356号-1
    地址:蚌埠市淮上大道淮上区行政办公中心 电话:0552-2829410 后台管理